身為老師很多時候, 妳不只接觸到學生的情緒, 處理學生的學習情況.

更多時候我們遇到的是家長的反應,家長對孩子管理的情緒,家長對孩子們學習的態度, 甚至有時候是不知所措.....

我把這些案例拿出來討論, 不只是自我檢討,也希望給需要的老師參考.

案例一

Anna 是個很有自信的九歲小女生, 她很愛學習, 接受度很高, 任何新事物或新曲子她都愛, 但缺點是,喜新厭舊的太快了, 一首曲子她的標準是, 會彈了就好了,

假如老師再要求 details, 她就會開始耍脾氣, 或者就不要練了, 這時老師就會很頭痛, 我好幾次都想請她父母另外找老師, 假如是中國家庭還好辦, 因為妳可以盡情的罵,

怎樣大聲家長們也無所謂, 但她是半義大利半美國血統, 她的父母也採取放任的態度, 但偏偏遇到我這種嚴而謹的老師, 很多時候她的彈奏方法真的讓我需要心理治療, 我

試著跟她媽媽溝通, 她媽媽的處理方法是轉頭問, 妳有試著改嗎? Anna 總會用小小的語氣說:我有試著改,還每天都練習,就是沒辦法彈好嘛!

她媽媽就轉過來說:她試了. 我就接著問: 她有按照我想的練習步驟一步步練習嗎?她媽媽轉過去看Anna,

Anna低著頭然後輕輕的點著頭. 接著我能說得只是, 我們試著下次彈更好.

從這個案例妳就可以推知, 她媽媽對鋼琴教育的進度是不夠重視的, 還有對孩子的教育態度也不夠積極; 當然老師的態度也太Nice.

正確態度應該是 - 

我: 請Anna當場再彈給她媽媽看一次, 然後我再反問她, 假如妳每天都練習怎麼會這麼不熟悉音符? 然後再指定她每天應該要練習的樂句, 而且註明好我所期待的結果.

Anna's Mom: 叫Anna把每天的練習時間或練習的內容寫下來, 等她下班再看, 然後告訴Anna彈琴前要review老師的筆記, 下次我希望聽到老師說妳的進步.

案例二

Casey 是個12歲, 很有主見, 很有自我優越感的小男生, 他媽媽認為他是個天才, 他也認為他自己是個天才, 因為他很愛看書, 各式各樣的書, 學習能力很強, 吸收能力也很強, 但缺點是, 實踐能力很弱. 他的彈奏能力雖稱不上天才型, 但他的自我學習能力卻是個天賦. 但在課堂上, 他的學習能力卻不好, 理由是:我有太多功課要顧, 我有太多書要看, 但事實上是: 他有太多功課“想”顧; 他有太多書"想"看, 最後該看得都沒看, 所以才導致他無法按時交作業. 這種小孩的想法很天馬行空, 卻缺少組織的觀念, 才使他無法兼顧好課內上和課外的種種活動. 他媽媽很緊張的問我:我該怎麼幫助這種小孩.他太聰明學習太快, 但學校功課卻不好,該要交的音樂理論功課也不交, 他試了要全兼顧到,卻往往因為花費太多時間只在某一個課題上,然後忽略的其它功課.

正確的態度應該是 -

我:請Casey下課後當場做完他的理論功課,然後確定他到底什麼懂?什麼不懂?至於鋼琴作業,就給他固定的 daily assignments 然後固定好時間請他做完.

Casey's Mom: 應該請他做好每天的Schedule,然後按時的去check him out. 假如一個作業需要花到近兩個小時去做, 那就表示他不明白, 上課不專心, 讓就請他再去問

老師, 不要自己花時間網路上查資料然後一知半解.

重要的是, 當這種孩子高傲認為自己甚麼都懂得時候, 身為媽媽的要教他合群和謙遜學習,適時的打擊他的自信心; 當這種孩子缺凡自信時, 妳又要鼓舞他, 再建立起他積極

的學習能力.

我會說, 孩子的學習態度決定孩子未來的成就; 父母親的教育態度決定孩子們的學習態度.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美國, 學琴, 對很多中國人來說, 不只是個娛樂, 還是個競爭. 投資不是期待孩子們未來會走音樂這條路, 而是又多了一個籌碼可以跟人互相比較. 當然, 妳可以, 他可以, 我們也可以.

在美國教了五年的鋼琴, 接觸過美國人, 印度人,墨西哥人,法國人,義大利人.........當然很多很多的中國人和台灣人.

然而, 最難溝通的卻是語言沒有障礙的我們自己人 - 中國人和台灣人.

Even, 是個很聰明的小男孩, 學了兩年,  已經可以彈Kabelevsy's the Clown, 但他很依賴, 要媽媽坐他旁邊才練琴, 等著媽媽和老師糾正他的錯音. 小孩子的依賴是天性, 但有時

候我們要學會忽略他(她)們那懇求幫忙的眼神, 學會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學習, 即使是從錯誤中學習, 但首先是要讓他們知道什麼是錯的.

妳大概很難相信, 其實在這裡難溝通的是中國家庭和台灣家庭是因為(他)她們太愛孩子, 家長又怕孩子的進度落後, 所以很多時候, 他(她)就想虎媽虎爸一樣, 逼著孩子練琴

,要求老師錄音, 之後回家反覆的聽, 結果孩子就像另一個老師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 只是彈琴沒有靈魂, 單單的只是把音樂彈出來, 感覺不到音樂的傳達.

學琴, 不只是學習視譜, 數拍子和彈對音而已,還有很多很多, 更重要的是孩子們要學會如何去聽, 如何去感覺, 還有如何去自我克服困難,改正錯誤. 最終, 孩子們會學會自我督促和

自我要求的能力.

那您們會想: 孩子們小, 怎麼懂? 就像學騎車和滑冰一樣, 多摔幾次後不是就知道如何保持平衡ㄋ?彈琴也是一樣, 重要的是, 父母親和老師不要主動告訴她們甚麼音彈錯了,

(他)她們短短的樂句再彈一次, 看看他(她)們是否會感覺到奇怪的音出現, 假如還不行, 這時老師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彈奏一樣的樂句, 但以慢速度彈奏, 通常小朋友這時就可以

找出錯誤的音了.

我的方法是 - 上課時犯得錯誤要馬上訂正, 就像今天彈奏時的錯誤,不能留到明天再解決. 但孩子們回家後還是會忘記, 家長的作用不是馬上放錄音給他聽, 更好的方法是要他們回

家後趕快復習,不然就是把老師的note仔細的看一遍後再彈,問孩子為什麼老師在樂譜上劃上圈圈? 問孩子老師體醒了甚麼?要妳改甚麼?這些都比嚴厲的指責好,也都比馬上告訴

他們哪裡彈錯了,或放錄音聽的方法有效的多.

 還有,假如他們真忘記了, 也不想花心思記起來, 也不想聽父母的勸導練琴,怎麼辦? 不要幫他,讓他自己去承擔上課不認真的後果吧!

記住, 父母親要教孩子們的是生存能力, 不是幫他們生存.

IMG_1986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l 12 Thu 2012 11:03
  • 自信

一直想寫這一篇,偏偏事情一多, 就一延再延. 這一篇文章

我想寫得是~自信!

前陣子因為朋友的邀請,答應了跟她一起表演,去參加的人

假如不是愛音樂或彈奏音樂的人,就是在Microsoft上班的

科技人(因為當晚的Host就是Microsoft第一代的老員工),

托朋友的福氣, 所以被榮幸的邀請到美麗的莊園中表演,

很溫馨的夜晚也是感觸良多的夜晚. 當然要先說說我這美

國朋友, 通常在美國成長的孩子很早就學會獨立和自信,

有能力的孩子很早就找到她(他)們的目標而且在他們

的早期25-35歲時就展露頭角, 大學生涯不只玩樂, 她(他)

們更懂得如何自我充實和替自己的未來鋪路. 所以當同年

紀台灣剛畢業的大學生還在練習如何interview的時候, 美國

的孩子已經開始想如何能當上manager了. 回到主題,我這

朋友大學念的是政治, 畢業後還幫過國會代表競選, 還有在

白宮工作過一兩年(我第一次聽到時, 想著:妳這樣的背景

幹嘛來搞音樂圈阿), 詳細情形我也沒多問, 但也真虧她的

背景, 非常成熟的表達能力,和那用不完的精力, 我們的音樂

協會得到了更多的補助(她總有很多想法如何去籌錢), 有

更多的表演機會, 孩子們也有機會得到獎學金.

那一晚我遇到了Michael, 13歲, 他興奮的伸出他的手給我,

然後介紹自己和今晚的曲目, 那微笑的眼睛告訴我, 以後

不管遇到甚麼挫折,這孩子都會克服的.

Rachel, 17歲, 即將演出Chopin's Ballade, 那是很長的曲目,

但她很有自信的從頭演奏完, 還不忘感激她的老師和Host,

小小年紀就有成熟的台風和優雅的氣度, 我心想,這孩子以後

可以是演奏家.

Emily, 音樂碩士候選人, 她對我說 I'm violinist, 那是種自

信, 因為她不是說 I'm a violin teacher. 

Myself, 我的自信來自年齡和經歷, 我相信那會經由指尖琴

音傳達.

音樂的路途中, 我們一直尋找肯定, 自我的肯定和他人

的肯定. 但別忘了, 自信也是種相信, 不只是理念, 是種自

我充實的過程.

那一晚這些身旁的人告訴了我, 自信是不只相信現在,不只

從不斷練習中得到, 還要有夢想, 還要相信自己的未來會

更好.

 

 

IMG_1545      IMG_1543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mada是個很害羞的小女孩,她的話不多,教了她快半年,她跟我說得話大概還沒到十句吧!問她話時,很多時候她都傻笑或搖頭點頭帶過. 因為參加樂理的檢定考試,才讓我有更多的機會認識她. 距離考試還有一個月,忽然間我收到她媽媽的e-mail,內容是說Amada想放棄了.

我的想法是:有沒有搞錯阿!還有一個月耶!老師還沒放棄學生,學生就想自我放棄了.

我承認她的反應比較慢,我也承認我們還有很多知識需要補充,很多習題都還沒做,而她的進度也大大的落後.真不知道是我的好勝心作祟,還是我真的不想看到小孩子那失望的眼神,我主動提議給她免費的假日輔導 (其實以前在台灣的時候,為了一些學生考音樂班,我就有做過這種犧牲假日的免費輔導), 其實就是犧牲我的假日嘛!也沒什麼的. 終於失望的眼神慢慢的有了朝氣, 她的笑容也越來越明顯了,在考前的前一天,她的模擬測驗得了78分,我還記得她是帶著笑容離開我的家. 離開前她的媽媽遞給了我一張卡片, 她媽媽感謝我的用心和耐心,也告訴了我在家中她的沈靜是因為有個很傑出的姊姊,她的姊姊得獎無數,而且都可以把每件事做的很好,獲得老師的肯定,大家的稱讚,而她,不覺得自己可以跟姊姊一樣好. 其實在看著卡片之前, 自己對Amada的個性反應也猜到了原因, 因為她不是我所接觸的第一個在"次等期盼'下的孩子.

我稱“次等期盼“,是因為這種孩子通常都有個很傑出的哥哥或姊姊,而他們會顯現出異常安靜, 異常叛逆或故意放棄學習來呈現出他們的想法,原因是他(她)們不想被比較,也不想被期盼. 在我的經驗中,假如家中有個哥哥或姊姊已有在學習鋼琴上有良好的表現時,弟弟或妹妹都會呈現出一種難以理解的學習緩慢,或學習障礙. 而父母親的角度是, 竟然他沒辦法像老大那麼好,那他有繼續學習不放棄就好了吧!我想可能是在不自覺中,因為大家都會相對的拿他(她)們與傑出的哥哥姊姊比較, 所以在他們的心裡,不自覺中的呈現出一個假象:我不管怎樣都沒辦法跟我哥哥(姊姊)一樣好!他們寧願放棄! 但並不表示他們做不到或沒潛力.

我也有遇到過反奇道而行的小男孩, Jerry, 他哥哥得過州賽的鋼琴冠軍, 還曾經被應邀表演過, 剛開始教他時,他的態度是- 我有彈就好了!錯音一堆,拍子雜亂,沒有強弱對比還大大敲琴, 但偏偏遇到了我,本小姐什麼沒有就是有耐心,於是我們慢慢的把錯音改過,拍子數過,就這樣“很累得“過了幾個月,慢慢我發覺其實這個小男孩是有點潛力的,於是我們開始練習比較難的曲子,提議去參加個小小的piano Festival吧!結果, 他驚訝自己拿了好成績, 從此,他會自己主動練琴了而且我再也不需要拿著筆大大的把他的錯音圈起拿囉!

假如妳也剛好有個這樣的孩子,我的建議是不要拿著兩個孩子做比較,永遠不要比較和不斷的鼓勵是最好的方法,彈不好鋼琴不見得他就無法做好別的事,試著找出第二個孩子的興趣,試著建立的他的信心,我會說在第一個孩子有了很好的成績時,第二個孩子會更需要妳的關注和鼓勵,永遠不要用"次等期盼"的想法套在第二個孩子的身上. 老師也是一樣, 永遠不要拿兩個姐弟或兄妹做比較,這只會那孩子們更受傷, 老師的角度中應該是對每個學生都抱著“頭等期待“,誰知她們甚麼時候會忽然開竅, 原則是永遠不要放棄學生 :)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時候,跟著老師學琴,長大後,跟著教授彈琴,我最常做的事是,教授課堂上隨意說的一句話,我就可以自己想了很久很久,曾經有位教授跟我說過, 彈琴跟寫字一樣,從最初的學怎麼寫,到最後想著要如何把字寫漂亮.那時十五歲的我,還真正的想了一個晚上. 長大後,遇到另一個教授, 一小時三千的課程,其中四十分鐘都在學如何放鬆如何呼吸,那時後覺得很浪費錢,到美國後才發覺到,這種技巧真的讓自己受益良多. 接著,來美國後遇到了另一位年老教授, 每次上課他都會先聽我把曲子彈到尾,然後再回頭一個小節一段段樂句的修飾, 之後, 再跟他雙鋼琴合彈, 從那時我終於懂了,要如何把音"彈好". 原來,彈琴的技巧之一還要會"聽琴".

鋼琴表演者,無法帶著鋼琴環遊表演, 但又要如何去適應不同的琴ㄋ?重點就是他們記起來那個音色,那個觸碰和那個力度. 在國際比賽中, 大家都談著蕭邦,大家都彈著貝多芬,每個都那麼傑出,要如何選出佼佼者ㄋ?重點就是音色, 看誰能完美的詮釋出蕭邦的歎息,貝多芬的怨,和布拉姆斯的浪漫.

先說初學者吧!How to play Legato and Staccato.

Legato: 妳一定要保持身體放鬆,手腕的平衡,隨著音樂的的旋律輕輕轉動你的手腕,手指的姿勢是保持自然的弧度 (通常是站立時肩膀自由落下時手指的姿勢), 用指腹接觸琴鍵一個音接著一個音的彈奏, 手臂則是隨著旋律線輕輕的順時鐘或反時鐘方向移動.

Staccato: 最好的練習方法是,試著用不同手指談著同一個音,手指還是保持自然的弧度,最重要的是注意你的大拇指絕對不能用力彎曲,然後想像用最輕鬆的姿勢拍著小球, 用指腹的前端跳奏,記得是讓手指自然的落下,手臂垂直,手腕輕微的上下彈動, 這時妳才能彈出能量十足的跳音.

在進階點,再來說說如何詮釋樂句吧!How to play a phrase?

我會先讓學生找出最高的音,然後圈起來, 然後標示出圓滑線, 想讓音樂好聽一定要先認識妳的手指頭,怎麼說ㄋ?每個小孩的手指長度都不一樣,通常大拇指較短,中指較長,所每個手指頭用不同的地方彈奏都可以創造出不同的音色. 最簡單的方法是,我告訴我的學生, 彈一段圓滑的慢樂句時, 試著把大拇指放在近琴鍵前端, 而且試著讓大拇指平躺一點,然後每個手指都會呈現出自然且不那麼彎曲的姿勢, 這時我們才能用最多的指腹把琴鍵完全的壓奏, 這時小拇指接觸高音時, 才能彈出飽滿的聲音. 下行時別忘了借用妳手腕的力氣,以反時鐘的方向輕推回來,手指再自然的落下. 通常,這時後,我知道,孩子們會開始記著這個聲音,然後用著同樣的方法再去創造下一個完美的樂句.

當然,我所分享的是我所學和我知道的方法,鋼琴彈奏也沒有一個絕對的法則, 希望我的分享可以給學琴教琴的妳一點幫助.

重要的是, 身為老師和家長, 要求妳的學生妳的孩子之前,要先告訴他們方法, 不要只是一句: 這個句子要圓滑 or 這個地方要大聲點. Why? and How? 試著讓孩子們“聽”她們自己的彈奏,再聽聽"別人"的彈奏. 這會比妳說百句希望她要改進的話還有效, 彈琴還要學會聽琴, 這時孩子們才會瞭解她們學的不只是一連串的音符,也是另一種語言,也是會感動人心的聲音. 音樂對她(他)們而言才有意義.

Music_Sheet__by_Soukster.jpg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感而發的想談談音樂孩子的夢!

曾經很不愛彈琴, 每天的練琴總是在敷衍下應付過去, 從不覺得自己會走上鋼琴老師這一條路, 忽然間, 一句玩笑話卻改變了我一生, 十一歲時, 父親說, 學了那麼多年的琴, 假如妳真能考上音樂班, 我就在手掌上煎條魚給妳吃. 只記得, 那時的自己特別認真練琴, 忽然間我也變成了音樂班的學生. 從此, 音樂變成我生活中唯一努力的目標. 上了大學,為了考試而彈琴; 為了填飽肚子而彈琴; 為了撫慰情傷而彈琴,終於,我承認自己很愛彈琴.

回想, 音樂班的生活並沒想像中的那麼好, 除了“互相比較”外還是“比較”, 很早當大家還在上家政童軍享受著體運課時, 我們想著是學期音樂會,縣賽,市賽....etc, 有錢家的小孩還有家庭音樂會ㄋ, 老師的鼓勵方式也比較特別, 除了冷嘲熱諷外還有強迫式的讓我們相信-音樂班是資優班而我們是資優生, 長大後等自己當了老師,也進入音樂班當實習老師時,才發覺這種想法在多年後還是沒改變, 小小一個班, 就明顯了造就一些孩子們的優越感成就感;也墊定了一些孩子的自卑感.

我說過學音樂的孩子總是寂寞的, 因為在很小就知道小小的心裡是可以藏著祕密的, 不管多累多苦, 要突破就要撐下去, 學音樂的孩子很早也可以體會不公平的人生, 尤其吃這行飯, 妳還真不能不承認, 天才是存在的而且真的很讓人嫉妒的, 往往他們可以輕鬆造人稱羨的人生, 相法的, 平凡的我們即使再努力也只能是個老師吧!再不平等一點, 我之前提過, 音樂路是金錢路, 走多遠多高就看妳的資本夠不夠雄厚, 請名師往往可以幫你輕鬆進入名校,但是,很貴. 不然,自己後天努力去參加比賽看看能不能一舉成名, 但現在很多的比賽通常都是名師高徒,說到這, (你)妳就知道,學音樂的小孩有多辛苦了吧!

所以,好不容易,大學畢業,努力再往上爬, 去學校當老師吧!每天教著千篇一律的課程, 當然, 對於那些曾經幻想要登上舞台的演奏者, 這些怎麼可以滿足他(她)們ㄋ?出國深造吧!音樂路是金錢路還真不假, 不然去音樂教室教囉! 私人家教? 成立樂團? 再來成立音樂工作室好了? 音樂孩子的終點 - 還是個音樂老師.

終於,音樂老師,也可以是個夢,也可以是個讓自己不斷努力的夢,因為是為了要成就更多人的夢而努力,肯定自己不是因為他人,而是因為要讓自己更堅強的相信,音樂老師也是可以讓自己驕傲的工作, 我們教導孩子認識音樂, 喜歡音樂, 進而欣賞音樂,享受音樂, 不管未來他們會不會成為音樂演奏者或另一個音樂老師, 我們都應該傳授正確的觀念給年輕的一代, 音樂老師不只是工作, 也是個傳承者, 我們傳承我們對音樂的認知, 對生活的熱情和對音樂的感情給我們的學生, 期待未來他們會再又相同的熱情去教她們的孩子或學生, 這樣想起就覺得老師的工作還真不能馬虎.

不管做哪行工作, 不管貴賤, 不管錢多錢少, 只要認真就值得別人的尊敬和敬佩, 我必須說, 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通常我們給自己太多期望,要對別人存有太多期待, 終於在無法完成自己的期望和達到別人的期待下崩潰. 認知自己的平凡找到自己的價值, 看到現實, 往往這是最難的,但會帶給自己最單純的快樂. 給每個在努力的人, 跟自己比賽,打敗自己的虛榮和自尊,純粹的只注重在努力的過程和結果,外人的看法就不再那麼重要了,也會發覺,原來努力不是煎熬,原來,快樂很簡單.

Piano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來談談父母親懂音樂到底好不好?身為老師的態度上,多年的經驗告訴我, 壞處還是多於好處, 當然每件事是沒有絕對的, 所以認真的來說, 還是決定於父母親接觸音樂的深淺, 還有父母親的態度.

先講好處吧!當父母親當中一個人懂音樂的話,可以幫助孩子們學習音樂很快的上軌道,但能不能快樂的學習,那還要看父母親懂音樂的深淺,和願不願意讓孩子們自我探索. 父母親當中有人懂音樂, 通常可以幫老師省下很多的講解工夫, 因為通常當我們教小孩時, 總會不斷的復習又體醒, 深怕等老師一轉身他(她)就忘了剛才上課的內容. 當父母親中有人懂音樂時,孩子們通常學習的很快,因為課後還有父母親陪練琴,而且還可以切時的指正錯誤,所以每次上課時都有新的進度.孩子們一開始還真突飛猛進.

然而, 壞處是, 當父母親中其中一人懂音樂時, 而那個大人又忘了學習音樂的辛苦,這時, 對孩子又抱有太大的期待時, 這時,孩子們的學習路途上就開始少了歡笑了, 這時, 他們開始會開始要求, 要求孩子們要彈得更順暢, 要求孩子們要摹仿哪個他們從youtube看到的音樂家, 這時, 少了幾分鐘練習時間, 不行!彈錯了音, 不行!孩子!你彈得這怎麼跟我聽的音樂不一樣ㄋ?你的拍子怎麼跟實際的差這麼多阿?曲子沒通過, 這更不行了, 因為浪費父母親的錢,還丟父母的面子, 因為您的父母可是懂音樂的ㄋ!當然! 身為他(她)們的孩子,您就要更技高一籌.

通常, 當老師的我們碰到當父母親其中一人自認為很懂音樂時, 我們也很頭疼, 因為他們會認為自己以前學的就是對的, 當他們看到一個老師用跟他們以前學的時候不同教法,他們就會開始質疑老師了, 比如說:有些家長認為彈琴時手就該只用一種像貓爪的姿勢, 小孩用手指甲去談琴, 然而, 當老師試著告訴家長應該要放鬆, 用指腹去彈琴然後讓手指保持自然弧度時, 他們就很懷疑, 然後要求孩子們在家練習指甲練琴, 當然, 孩子一肚子疑惑, 老師也很頭疼囉!

再舉一個例子吧!以前學琴, 哈農教材是必學的, 有時候家長也會要求老師們用一樣的教材去教她們的孩子,可是,現在孩子的學習環境跟以前不一樣了,就像,以前學生彈錯音時老師可以狠狠地打學生手背, 學生還會緊忍眼淚, 且謹記在心然後改正錯誤, 現在, 這種教法再也不適用了, 孩子們馬上就掉下眼淚,大哭,然後再也不願意踏進音樂教室一步了, 而當老師的我們, 可要花上幾十分鐘的時間跟家長解釋, 為甚麼哈農不適用於他的孩子; 為甚麼他的孩子的手指無法做到書上寫的.

通常我的經驗中, 假如其中一個家長不懂或懂初級音樂時, 孩子們通常可以學的快樂又學的長久, 孩子們往往會得到更好的發展. 相反,假如其中一個家長“很懂”音樂時,孩子們通常最後都受不了壓力自動放棄了,當然之後撐到去參加比賽跟父母同樂的也有,但也是少數. 知道最大的不同在哪裡嗎?知道為什麼看是優勢的家庭反而培養不出音樂才子嗎?因為家長們要懂得跟孩子們一起學習, 家長有時候要懂得放下身段, 要懂得孩子的心裡而不是一昧的要求, 不管孩子們彈得音樂如何, 家長們都要接受和鼓勵, 家長們有時後更要懂的感激不完美的幸福, 也要懂得欣賞不完美中的美麗. 

Army, 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小男生, 有時候他明明知道這個音要彈兩拍或低八度,但他偏偏要創造他自己的音樂, 身為老師的我剛開始不能接受, 但之後我發覺到其實也不難聽,重要的技巧學到了, 而且整首曲子也沒太走樣,還可以讓他學的高興又有創造力,那我又謂何一定要按著課本一個音一個音的對照ㄋ!其實, 是他媽媽給我的啓發, 我發現到不管Army彈得好或不好, His mother will say: Wa! I like that music!. It sounds so beautiful. I like what you just played and can you play one more time for me? 這時候,孩子們會再多彈上五六次給媽媽聽, 然而, 他們不自覺的就越彈越好了. 所以, 假如"很懂"音樂的家長能夠降低她(他)們的要求度, 懂得就是單純的欣賞他們孩子的音樂時, 相信我, 這會創造出更多的Mozart!

 

large_piano.jpg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通常學生準備一連串的音樂檢定考試過程中,不只是考驗學生的音樂吸收度也是考驗老師的經驗度, 耐心表....and more. 因為這次在美國華盛頓州的考試,比往年早了一個月,幸好平常教學時, 都已經幫學生練好基本功, 不然一定會很緊張, 因此深深的讓我體會到,準備檢定考試其實就要從平常的課堂上著手,不能為了考試而學,老師也不能因為考試而密集的填鴨式教學, 因為這樣為了考試而準備的過程,即使學生通過了考試,他(她)們還是一頭的霧水,只是覺得拿到了證書,走路很有風.

多年以前的自己也是跟著學生一起緊張的老師,深怕哪一項忘了教了, 考前也不斷的提醒深怕孩子們忘了, 學生考後沒多久, 所有的音階指法和演奏技巧都還給老師. 但多年的經驗下來後, 慢慢的瞭解了要如何把考試目的和意義融入教學, 要如何可以讓孩子們輕鬆的學習中也可以不自覺的培養出她們的應有的音樂能力,現在我的學生們, 音樂檢定考試對於他(她)們而言再也不是惡夢了. 現在的我在考前也足足省了不少時間和精力,孩子們也會更喜歡學習.

先說說平常要怎麼幫學生準備英國音樂皇家音樂學院的考試吧!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考試總共分為五大項. 基本技巧, 演奏技巧,視奏技巧,聽音反應和音樂敏銳度.

先從手指練習來講吧!通常從初學者我都會先從五音音階Penta-scale開始練習他們手指獨立度,然後接著練兩個八度的分解和絃Broken Chord, 再練C,G,D and E Major的反向音階, 之後再半音階, 這些手指練習我是從小孩子們可以兩隻手一起彈曲子時我就開始不斷的練習了,久而久之且不自覺中他們已經培養出可以參加音樂檢定考試的能力了,
當孩子們去參加英國皇家音樂學院1-3考級時,是完全的充容而且熟練的.

皇家音樂學院的考曲每年是不同的, 我會建議老師們先做好至少三到四個月的計畫, 然後逐步漸進的慢慢讓學生們熟悉考曲. 通常本人不愛為了考試而考試, 為了比賽而比賽,所以我喜歡除了基本的教本以外, 我還會依照學生的程度和吸收度給他們課外的曲子練習, 通常皇家音樂學院的古典和現代樂派選曲都很好聽, 學生們也都很愛彈, 所以學生們在接觸這新曲時是因為學習而練曲,而不是因為考試,沒有壓力下他們更可以盡情的發揮,之後,我們再一起選曲. 重點是, 身為老師的我們要完全的瞭解學生的吸收度, 要完全的掌握學生的程度和進度, 這樣以來才有辦法讓學生們可以無壓力下接觸不同的樂曲,才有時間讓他們可以把曲子發揮的更好.

至於視奏,我也是從初級時開始培養, 讓孩子們熟悉不同的位置和聲音, 空間觀念也是越早越小培養越好,通常在教一首新曲時我都會先問關於調性?和要如何擺好第一個音?然後要邊唱邊數拍子,雖然知道很多小孩的配合度都很低, 但這種八股的教法還真的可以訓練小孩的視譜能力, 強迫他們眼睛注視樂譜而不是急著背老師的指法或聲音. 除了這樣, 我還會給學生預告下週的新功課,要他們先自己試著彈一遍,假如下次他們真的可以做到我所要求的, 我就會給他們獎勵,大致而言這個方法還滿有效的.

聽音練習,真的要從第一堂課開始教,讓孩子們辨別高音,低音是最基本的,之後孩子們每練一首新曲時都別忘了要求他們唱譜或哼音高,尤其當我每每示範曲子給學生們聽時,我都愛讓他們邊哼邊打拍子,相信我,這種習慣越早練習,孩子們都音樂的敏銳度會越強,也會培養出好的節奏感喔!除了這個, 我還會要求學生們唱三度,五度和八度的音程開始, 孩子們會比較有信心唱出他們不熟悉的音,也會培養出孩子們對和絃的敏銳度. 對於比較中級的學生,我會建議老師們每次保持三首不同風格的曲子讓學生們練習,然後請他(她)們寫下對曲子的感覺和辨別出之間的不同度. 當孩子們彈兩聲部或多聲部的的曲子時, 我也會要求他們注重伴奏或各聲部的走動, 我最常用的方法是我彈高音然後他們唱低音,或是我彈低音他們唱高音, 或我彈曲子他們試著打拍子.這種練習除了讓孩子們覺得課程有趣以外, 孩子們的聽音能力也在一次次的課堂下逐漸的累積了.

寫完後竟然文字一堆, 看來只能給有心人看囉!但假如可以給學琴或教琴的你or妳一點收穫, 那我也可以會心一笑囉!之後有空再來po文,希望每個學琴的孩子和教琴老師都能快樂學,快樂教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久沒回來囉! 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坐下來打篇文章, (一半原因也是電腦當機說><)剛剛看了一個不錯的部落格談到該不該讓小孩子參加音樂比賽,剛好讓我有感而發!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比賽老師,所謂的比賽老師是指有些老師以專門訓練比賽學生為主,來美國後,這種老師簡直到處都是, 我就遇到幾個從這些比賽老師轉來的學生, 通常我收學生之前我都會習慣性的面談, 這些學生的通性是, 他們可以彈巴哈, 彈貝多芬甚至蕭邦, 但不會視譜, 很扯吧!但這真是千珍萬確的事, 之後我跟一位比較有經驗的美國老師談過這個現象後,我才瞭解,原來這些比賽老師的想法是, 假如小孩子們可以自我成長,自己慢慢的訓練會視譜, 她們可以省下很多的時間而且假如小孩子們無法承受這種壓力,逐漸的,小孩子們會自己停課,所以基本上會留下得學生都是天才學生,所以這些比賽的老師的學生大多數都是可以去參加比賽的,輕鬆的他們得到了名聲,還有學費也一年一年的漲.

 

對我而言是很可惡的現象,因為通常像我們這種重視基本功夫和有耐心的老師,很多時候都是收這種比賽老師的爛攤子,然後我們又要重新再一步步的把學生的基礎墊定然後讓他們可以更有自信的追求她們的夢想. 所以我一直強調, 尋著老師不世一眛的尋找名師, 對於初學者找個適合你孩子又有耐心的老師會更重要.

 

再來談談父母的心態, 我遇到過惡劣的父母態度有兩種, 一種讓孩子去參加比賽, 是因為滿足她們的虛榮心,當你問他們Why do it? 他們會回答說:因為某某小孩也去參加了,而且還得獎了?小孩子們學琴是為了比較,老師們教琴也是為了比較, 這種教育真是侮辱了音樂的本質. 另一種家長也很可惡,他們一開始要求說要比賽,是因為怕老師偷懶,把老師假設性的設計目標, 等真正要比賽了,他們會問老師: 會不會得獎,不會就不要報名了. 碰到了這種家長,我通常都會跟他們說Bye Bye 了,因為我不知道音樂教育對他們而言是甚麼?當然也有父母瞭解, 過程比結果重要的價值.

 

最後是學生,比賽對學生而言,是有幫助的, 首先可以訓練舞台禮節. 孩子們互相觀摩更可以訓練她們的坐姿和態度. 在訓練的過程中,孩子們可以徹底的瞭解一首曲子, 學習如何正確的運用技巧,那聲音變更好, 老師也有機會看看學生的能力, 看看他們可以把曲子彈到多好. 有時候孩子們的潛能是還真需要激發ㄋ!但我還是建議老師們不要因為考試或比賽而教學,按部就班的把實力培養好還是最重要的.

 

Piano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很多的大朋友都喜歡Pop or Jazz音樂,但依據我的教學經驗,小朋友還是最喜歡古典音樂,像是Fur Elise, Cannon in D和 Mozart C major Sonata,這些都會激起小孩子的學習興趣和成就感. 我都會準備淺,中,深不同版本的樂譜 , 我發現不管那個年齡的兒童,尤其小朋友, 都很愛古典樂曲, 不管之前有沒有聽過這些曲子或完全沒聽過的.

Ann是個不多話的小女生, 每次她彈完一首曲子,她的大眼睛總會轉阿轉的看著我,好像在等著我的回應,她也愛這首曲子Fur Elise, 而且她很快的把這首曲子給學好, 也彈的很好,還有自信的告訴我,她想在recital的時候表演這首曲子,學琴不應該就是這樣嗎?孩子在琴聲中找到她的快樂,找到她的自信.

Annie她也彈這首曲子, 每每彈完一首曲子, 她是完全不再去動已經彈過的曲子,而且她可以把學過的曲子還給我,有時我心血來潮,想再聽聽之前我們學過的曲子,她可以完全的陌生然後我們又重新學,這個問題讓我很困擾,因為對我而言,這表示她學琴是為了上課,而且根本沒吸收,終於,這個問題在我教她Cannon in D and Fur Elise 之後自己解決了, 她終於聽到鋼琴的聲音, 學完曲子後她主動的把曲子背下來,而且不在我的要求下主動的複習,還告訴她媽媽,因為她喜歡所以她彈,這對我來說,真是極度的安慰.

Polly她主動的說,I want to play Cannon in D, so I found a easy version for her. 每次練琴她都要媽媽坐在旁邊然後陪著她,有時候我真覺得我應該教她媽媽就好了,結果學完了這首曲子,她會自己坐在鋼琴前,慢慢的分手練,然後上課時告訴我她的進度,這讓我很興奮, 雖然這對她而言還很難,但她因為這首曲子願意去學,這也是學琴的目標之一,讓孩子們有自我克服困難的決心.

Jackson自己去找了Cannon in D的譜,但高於他的範圍太多了, 他羞澀的藏了譜,是我的直覺告訴我,他想學這首曲子,所以我也讓他試著簡單的版本,我覺得因為這首曲子, 他開始相信 I can do it. 他花了一段時間學習, 但最終的結果竟讓我會心一笑, 常常彈琴像趕火車的他,終於可以從頭用規律的速度彈到尾,而且彈完後, 那種他知道自己did a good job的笑容,會讓當老師為他覺得驕傲.

很多人問我幹嘛不回台灣,去學校找個教職,也不用那麼累,頂個碩士然後去當家教,其實在我的心裡,教學是教學, 你的學問多高那是自己的知識和樂趣,那並不代表你可以有多高的架子,也不代表你可以故意提高身價然後高收費,但我的心裡總覺得, 可以有能力幫助一個小朋友和看著她/他們成長,讓她們可以接受到正確的教學進而喜歡音樂,這不也算是教育嗎?這也不算是快樂嗎?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最喜歡教團體課,尤其是小朋友們都張大著眼睛很專心的聽妳說話的時候, 這時老師就會有一種成就感.

教小朋友的團體班,是最難的,因為小朋友的耐心通常最多都只有四十分鐘,要如何在那四十分鐘裡面,正確和有效率的傳達妳的訊息,這就是身為老師的我們要準備的功課.

我看過一個男老師帶過的音樂團體班, Jaff 是個外向的吉他老師,他常常帶著他的牛仔帽和吉他來上課, 那一天我剛好經過他的班級,看著那六個學生在教室跑跑跳跳的,我也興致高昂的聽了一下, 他最厲害的地方是可以一邊彈吉他,一邊控制教室秩序和給正確的指示, 小孩子們都很喜歡他, 因為小孩子一會可以變小猴子,一會又可以變成印地安那瓊斯, 一會又可以變成機器終結者,這種瞬間角色扮演的課程,除了任課的老師要有過人的精力以外,你還知道現在小朋友喜歡什麼,和要練好一連串歌曲轉換的功力.

我的課程就沒那麼有趣了,但小朋友在短短的三十分鐘裡,卻可以瞬間的學會Do Re Mi Fa Sol. 最重要的是有好的輔助教材, 經過一番研究,我所用的是 - The Magic Music Box.

音樂盒子裡,有個圖示的小鍵盤,還有大大的五線譜,幾張圓圓的黑色貼紙, 和數十個不同 動物的貼紙(我自己製作的!), 和標上不同長度的音符標籤.

通常我的第一堂團體課(4-5歲),首先跟小朋友們揮手遊戲(約5分鐘), 然後讓小朋友們畫上他們的小手手在盒子上(約5分鐘),接下來唱Do Re Mi Fa Sol 的歌,別忘了要伸出你的手指,而且再讓他們學著你做動作(約十分鐘), 接下來我們要在小鍵盤上找到兩個黑色的巧克力,然後用第二隻和第三隻小指頭當小叉子去放在兩個黑色巧克力上,接著讓小朋友伸出她們的大拇指,Bingo!我們找到了C(約十分鐘), 接下來小朋友們要找到正確的C,然後把小手指依序的放在接下來的白色鍵盤上(約五分鐘), 接著最後我們要玩的就是把之前的Do Re Mi再唱一遍,但是這一次要讓小朋友在鋼琴上找到Do Re Mi Fa Sol 正確的位置喔(約五分鐘)!最後我會給小朋友不同動物的小貼紙,讓他們貼在他們音樂盒子裡的 Do Re Mi Fa Sol上. 這時小朋友們都會快樂愉快的抱著他們的盒子回家.

其實我用ㄧ樣的工具但不同的教法用在我的私人學生學習鋼琴上,效果也是很好.下次再分享我的私人學生教法.

 

5331.jpg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來談談一個小朋友,他,七歲,韓國人,非常的聰明.記得第一次去教他的時候,他很安靜還反應緩慢,我那時想說∼喔喔!這個又是一個難題.

誰知道這個七歲的小男生,非常的自動自發,每次給他的作業,他都可以有很好的呈現,短短的三個月,他已經彈完了準備級的教本要進初級的教材. 他媽媽說,每天他會自動的坐在鋼琴前面半小時甚至一小時,就是努力的回想著要怎麼彈. 七歲的小男生卻可以有一星期練到四五個小時的記錄. 每次上課的時候,他都可以把每首歌都彈得很流暢甚至還背起來, 或許,他就是所謂的Gifted小孩.

他的手並不大, 但他會努力的讓曲子聽起來流暢, 他也很乖的按照進度練習,先練手指練習, 再把每首歌練三到五遍, 對於一個七歲的小男孩,他有三項特質讓我覺得驚訝.

耐心,他會很有耐心的坐在鋼琴上慢慢的去回想要怎麼彈奏,上課時也很有耐心的聽著老師的話.

自我誡律, 他會按照老師寫的步驟慢慢練習,也會盡自己的努力讓曲子達到老師要的標準.

自動自發,下完課後他會自動自發的去練琴,而且會認真的練到三十分鐘到一小時.

學琴不就是需要這樣的一份熱情嗎?每次下完課後都有不同的挑戰,克服了讓就是你的成就,有多少七歲的小孩懂這個道理?很多小孩都需要被父母逼著去練琴, 遇到難的曲子也要求老師能不能跳過不學. 對於七歲的小孩,我知道他們沒有多少的耐心,也沒有多少接受困難的勇氣, 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先讓他們建立起成就感, 和喜歡這項樂器為前提.

但對於老師而言又是怎樣的興奮,我們可以遇到一個自動自發又熱愛學習的學生,對於這個七歲的小男生而言他是完全的吸收這半小時的課程而且讓老師也成就滿滿,這就是教學相長.

我問了他媽媽,是怎樣的教育讓這個小孩有這樣的特質,他媽媽說就是溝通,鼓勵和獎勵, 又是一個驗證我理論的例子,孩子的成就真的是在於父母親的態度.

所以,親愛的家長,當你決定要把孩子送到音樂中心時,不只是你的孩子要準備好, 你,家長們是否也準備好了ㄋ? 這是一項考驗耐力和毅力的旅程,你是否有學習音樂的決心?支持你小朋友的耐心?和陪他一起克服困難的堅持ㄋ

BEN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朋友問我,怎麼幫小朋友練音階.

我其實不贊成練哈農,雖然我自己也是從那枯燥乏味的哈農中一篇一篇的練過來的,但對小朋友來說,這本書對他們而言真的是太吃重了,而且在小朋友的手指發育還沒完全時,真的不建議老師失去碰這一本大百科.

當小朋友認識手指頭的五個音的時候,我會先讓他們練五聲音階,五個音一組從C到G,兩隻手分別放中央C和低音C的位置,從左到右一個音接著一個音的談清楚,每個手指頭都盡量的抬高然後墜下,讓小朋友同時移動他們的手指從C到G, 這是練習C大調的音階,接著再把右手的大拇指,左手的小拇指同時移到D, 再用同樣的方法從左彈到右, 這是D大調的五聲音階,以此類推到B大調. 等學生熟練的之後,再對節拍器練習, 我會先一個音對一個節拍聲響以80的速度練, 再兩個音一組的練. 通常我的學生,這樣練習三個月後,除了手指姿勢比較漂亮以外,也加強了他們手指的力度,當然最重要的是練手指的獨立度, 我發覺還可以讓小朋友熟悉大調的感覺,對彈很多歌曲都有幫助

有興趣的老師可以留言給我索取五聲音階的譜喔!penta scale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想要跟大家分享這個影片, Rubinstein那時已經快九十幾歲了,話說不大清楚, 眼睛也幾乎快看不見了,但從這一個影片中,你可以感受到,音樂已經在他的腦裡,深刻的在他心裡,那優美樂句的闡釋和細密的觸鍵,歲月還是無法磨滅他是偉大鋼琴家的事實.

學音樂的目的之一, 就是學習如何去欣賞音樂,讓動人的樂音存在您的心中,如果能夠有能力再以自己的想法去闡釋出來, 那是幸福的, 但即使無法彈琴,無法再言語,但你知道如何用心去欣賞和感受音樂,那您也是有福之人,因為這是最美麗的自然寶藏,將跟隨著你到最後一秒,給您最幸福的平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背普通常對小孩子來說,並不困難. 你常常會發覺到, 小孩子背譜的速度比大人還快,因為小小的腦蛋裡不會想太多,憑著手指的感覺做機械性的移動,所以,小孩子背譜比大人容易.

這是我的方法,我也用這種方法教我的學生,尤其是遇到長和表現性強的曲子,這種方法就很管用.

首先找到旋律線,找到和聲音群, 然後按照句子背譜,分手背且分段背, 前面強迫著自己一定要看著譜彈,之後再把譜放在旁邊,彈個三遍後再把譜完全的拿開,通常,我喜歡在演奏的前一晚,閉起眼睛來,從頭到尾的在頭腦裡走一遍,或著聽著CD想一遍,一定會有些比較容易出錯的轉折點,我喜歡劃上大大的圈圈或是貼上標籤,等上台前看一下就好了.

我還是建議老師要教學生基本的和聲,還要讓學生有分辨旋律線和伴奏線的習慣,教琴不只是教小孩子動動手指頭,和改正錯音,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們有欣賞音樂的能力和培養聽唱的能力,所以,背譜的方法也是課程之一,不要只是給學生日期,而期待成果而已喔!

DSC00214.JPG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