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ada是個很害羞的小女孩,她的話不多,教了她快半年,她跟我說得話大概還沒到十句吧!問她話時,很多時候她都傻笑或搖頭點頭帶過. 因為參加樂理的檢定考試,才讓我有更多的機會認識她. 距離考試還有一個月,忽然間我收到她媽媽的e-mail,內容是說Amada想放棄了.

我的想法是:有沒有搞錯阿!還有一個月耶!老師還沒放棄學生,學生就想自我放棄了.

我承認她的反應比較慢,我也承認我們還有很多知識需要補充,很多習題都還沒做,而她的進度也大大的落後.真不知道是我的好勝心作祟,還是我真的不想看到小孩子那失望的眼神,我主動提議給她免費的假日輔導 (其實以前在台灣的時候,為了一些學生考音樂班,我就有做過這種犧牲假日的免費輔導), 其實就是犧牲我的假日嘛!也沒什麼的. 終於失望的眼神慢慢的有了朝氣, 她的笑容也越來越明顯了,在考前的前一天,她的模擬測驗得了78分,我還記得她是帶著笑容離開我的家. 離開前她的媽媽遞給了我一張卡片, 她媽媽感謝我的用心和耐心,也告訴了我在家中她的沈靜是因為有個很傑出的姊姊,她的姊姊得獎無數,而且都可以把每件事做的很好,獲得老師的肯定,大家的稱讚,而她,不覺得自己可以跟姊姊一樣好. 其實在看著卡片之前, 自己對Amada的個性反應也猜到了原因, 因為她不是我所接觸的第一個在"次等期盼'下的孩子.

我稱“次等期盼“,是因為這種孩子通常都有個很傑出的哥哥或姊姊,而他們會顯現出異常安靜, 異常叛逆或故意放棄學習來呈現出他們的想法,原因是他(她)們不想被比較,也不想被期盼. 在我的經驗中,假如家中有個哥哥或姊姊已有在學習鋼琴上有良好的表現時,弟弟或妹妹都會呈現出一種難以理解的學習緩慢,或學習障礙. 而父母親的角度是, 竟然他沒辦法像老大那麼好,那他有繼續學習不放棄就好了吧!我想可能是在不自覺中,因為大家都會相對的拿他(她)們與傑出的哥哥姊姊比較, 所以在他們的心裡,不自覺中的呈現出一個假象:我不管怎樣都沒辦法跟我哥哥(姊姊)一樣好!他們寧願放棄! 但並不表示他們做不到或沒潛力.

我也有遇到過反奇道而行的小男孩, Jerry, 他哥哥得過州賽的鋼琴冠軍, 還曾經被應邀表演過, 剛開始教他時,他的態度是- 我有彈就好了!錯音一堆,拍子雜亂,沒有強弱對比還大大敲琴, 但偏偏遇到了我,本小姐什麼沒有就是有耐心,於是我們慢慢的把錯音改過,拍子數過,就這樣“很累得“過了幾個月,慢慢我發覺其實這個小男孩是有點潛力的,於是我們開始練習比較難的曲子,提議去參加個小小的piano Festival吧!結果, 他驚訝自己拿了好成績, 從此,他會自己主動練琴了而且我再也不需要拿著筆大大的把他的錯音圈起拿囉!

假如妳也剛好有個這樣的孩子,我的建議是不要拿著兩個孩子做比較,永遠不要比較和不斷的鼓勵是最好的方法,彈不好鋼琴不見得他就無法做好別的事,試著找出第二個孩子的興趣,試著建立的他的信心,我會說在第一個孩子有了很好的成績時,第二個孩子會更需要妳的關注和鼓勵,永遠不要用"次等期盼"的想法套在第二個孩子的身上. 老師也是一樣, 永遠不要拿兩個姐弟或兄妹做比較,這只會那孩子們更受傷, 老師的角度中應該是對每個學生都抱著“頭等期待“,誰知她們甚麼時候會忽然開竅, 原則是永遠不要放棄學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