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老師很多時候, 妳不只接觸到學生的情緒, 處理學生的學習情況.

更多時候我們遇到的是家長的反應,家長對孩子管理的情緒,家長對孩子們學習的態度, 甚至有時候是不知所措.....

我把這些案例拿出來討論, 不只是自我檢討,也希望給需要的老師參考.

案例一

Anna 是個很有自信的九歲小女生, 她很愛學習, 接受度很高, 任何新事物或新曲子她都愛, 但缺點是,喜新厭舊的太快了, 一首曲子她的標準是, 會彈了就好了,

假如老師再要求 details, 她就會開始耍脾氣, 或者就不要練了, 這時老師就會很頭痛, 我好幾次都想請她父母另外找老師, 假如是中國家庭還好辦, 因為妳可以盡情的罵,

怎樣大聲家長們也無所謂, 但她是半義大利半美國血統, 她的父母也採取放任的態度, 但偏偏遇到我這種嚴而謹的老師, 很多時候她的彈奏方法真的讓我需要心理治療, 我

試著跟她媽媽溝通, 她媽媽的處理方法是轉頭問, 妳有試著改嗎? Anna 總會用小小的語氣說:我有試著改,還每天都練習,就是沒辦法彈好嘛!

她媽媽就轉過來說:她試了. 我就接著問: 她有按照我想的練習步驟一步步練習嗎?她媽媽轉過去看Anna,

Anna低著頭然後輕輕的點著頭. 接著我能說得只是, 我們試著下次彈更好.

從這個案例妳就可以推知, 她媽媽對鋼琴教育的進度是不夠重視的, 還有對孩子的教育態度也不夠積極; 當然老師的態度也太Nice.

正確態度應該是 - 

我: 請Anna當場再彈給她媽媽看一次, 然後我再反問她, 假如妳每天都練習怎麼會這麼不熟悉音符? 然後再指定她每天應該要練習的樂句, 而且註明好我所期待的結果.

Anna's Mom: 叫Anna把每天的練習時間或練習的內容寫下來, 等她下班再看, 然後告訴Anna彈琴前要review老師的筆記, 下次我希望聽到老師說妳的進步.

案例二

Casey 是個12歲, 很有主見, 很有自我優越感的小男生, 他媽媽認為他是個天才, 他也認為他自己是個天才, 因為他很愛看書, 各式各樣的書, 學習能力很強, 吸收能力也很強, 但缺點是, 實踐能力很弱. 他的彈奏能力雖稱不上天才型, 但他的自我學習能力卻是個天賦. 但在課堂上, 他的學習能力卻不好, 理由是:我有太多功課要顧, 我有太多書要看, 但事實上是: 他有太多功課“想”顧; 他有太多書"想"看, 最後該看得都沒看, 所以才導致他無法按時交作業. 這種小孩的想法很天馬行空, 卻缺少組織的觀念, 才使他無法兼顧好課內上和課外的種種活動. 他媽媽很緊張的問我:我該怎麼幫助這種小孩.他太聰明學習太快, 但學校功課卻不好,該要交的音樂理論功課也不交, 他試了要全兼顧到,卻往往因為花費太多時間只在某一個課題上,然後忽略的其它功課.

正確的態度應該是 -

我:請Casey下課後當場做完他的理論功課,然後確定他到底什麼懂?什麼不懂?至於鋼琴作業,就給他固定的 daily assignments 然後固定好時間請他做完.

Casey's Mom: 應該請他做好每天的Schedule,然後按時的去check him out. 假如一個作業需要花到近兩個小時去做, 那就表示他不明白, 上課不專心, 讓就請他再去問

老師, 不要自己花時間網路上查資料然後一知半解.

重要的是, 當這種孩子高傲認為自己甚麼都懂得時候, 身為媽媽的要教他合群和謙遜學習,適時的打擊他的自信心; 當這種孩子缺凡自信時, 妳又要鼓舞他, 再建立起他積極

的學習能力.

我會說, 孩子的學習態度決定孩子未來的成就; 父母親的教育態度決定孩子們的學習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