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感而發的想談談音樂孩子的夢!

曾經很不愛彈琴, 每天的練琴總是在敷衍下應付過去, 從不覺得自己會走上鋼琴老師這一條路, 忽然間, 一句玩笑話卻改變了我一生, 十一歲時, 父親說, 學了那麼多年的琴, 假如妳真能考上音樂班, 我就在手掌上煎條魚給妳吃. 只記得, 那時的自己特別認真練琴, 忽然間我也變成了音樂班的學生. 從此, 音樂變成我生活中唯一努力的目標. 上了大學,為了考試而彈琴; 為了填飽肚子而彈琴; 為了撫慰情傷而彈琴,終於,我承認自己很愛彈琴.

回想, 音樂班的生活並沒想像中的那麼好, 除了“互相比較”外還是“比較”, 很早當大家還在上家政童軍享受著體運課時, 我們想著是學期音樂會,縣賽,市賽....etc, 有錢家的小孩還有家庭音樂會ㄋ, 老師的鼓勵方式也比較特別, 除了冷嘲熱諷外還有強迫式的讓我們相信-音樂班是資優班而我們是資優生, 長大後等自己當了老師,也進入音樂班當實習老師時,才發覺這種想法在多年後還是沒改變, 小小一個班, 就明顯了造就一些孩子們的優越感成就感;也墊定了一些孩子的自卑感.

我說過學音樂的孩子總是寂寞的, 因為在很小就知道小小的心裡是可以藏著祕密的, 不管多累多苦, 要突破就要撐下去, 學音樂的孩子很早也可以體會不公平的人生, 尤其吃這行飯, 妳還真不能不承認, 天才是存在的而且真的很讓人嫉妒的, 往往他們可以輕鬆造人稱羨的人生, 相法的, 平凡的我們即使再努力也只能是個老師吧!再不平等一點, 我之前提過, 音樂路是金錢路, 走多遠多高就看妳的資本夠不夠雄厚, 請名師往往可以幫你輕鬆進入名校,但是,很貴. 不然,自己後天努力去參加比賽看看能不能一舉成名, 但現在很多的比賽通常都是名師高徒,說到這, (你)妳就知道,學音樂的小孩有多辛苦了吧!

所以,好不容易,大學畢業,努力再往上爬, 去學校當老師吧!每天教著千篇一律的課程, 當然, 對於那些曾經幻想要登上舞台的演奏者, 這些怎麼可以滿足他(她)們ㄋ?出國深造吧!音樂路是金錢路還真不假, 不然去音樂教室教囉! 私人家教? 成立樂團? 再來成立音樂工作室好了? 音樂孩子的終點 - 還是個音樂老師.

終於,音樂老師,也可以是個夢,也可以是個讓自己不斷努力的夢,因為是為了要成就更多人的夢而努力,肯定自己不是因為他人,而是因為要讓自己更堅強的相信,音樂老師也是可以讓自己驕傲的工作, 我們教導孩子認識音樂, 喜歡音樂, 進而欣賞音樂,享受音樂, 不管未來他們會不會成為音樂演奏者或另一個音樂老師, 我們都應該傳授正確的觀念給年輕的一代, 音樂老師不只是工作, 也是個傳承者, 我們傳承我們對音樂的認知, 對生活的熱情和對音樂的感情給我們的學生, 期待未來他們會再又相同的熱情去教她們的孩子或學生, 這樣想起就覺得老師的工作還真不能馬虎.

不管做哪行工作, 不管貴賤, 不管錢多錢少, 只要認真就值得別人的尊敬和敬佩, 我必須說, 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通常我們給自己太多期望,要對別人存有太多期待, 終於在無法完成自己的期望和達到別人的期待下崩潰. 認知自己的平凡找到自己的價值, 看到現實, 往往這是最難的,但會帶給自己最單純的快樂. 給每個在努力的人, 跟自己比賽,打敗自己的虛榮和自尊,純粹的只注重在努力的過程和結果,外人的看法就不再那麼重要了,也會發覺,原來努力不是煎熬,原來,快樂很簡單.

Pia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