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久沒回來囉! 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坐下來打篇文章, (一半原因也是電腦當機說><)剛剛看了一個不錯的部落格談到該不該讓小孩子參加音樂比賽,剛好讓我有感而發!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比賽老師,所謂的比賽老師是指有些老師以專門訓練比賽學生為主,來美國後,這種老師簡直到處都是, 我就遇到幾個從這些比賽老師轉來的學生, 通常我收學生之前我都會習慣性的面談, 這些學生的通性是, 他們可以彈巴哈, 彈貝多芬甚至蕭邦, 但不會視譜, 很扯吧!但這真是千珍萬確的事, 之後我跟一位比較有經驗的美國老師談過這個現象後,我才瞭解,原來這些比賽老師的想法是, 假如小孩子們可以自我成長,自己慢慢的訓練會視譜, 她們可以省下很多的時間而且假如小孩子們無法承受這種壓力,逐漸的,小孩子們會自己停課,所以基本上會留下得學生都是天才學生,所以這些比賽的老師的學生大多數都是可以去參加比賽的,輕鬆的他們得到了名聲,還有學費也一年一年的漲.

 

對我而言是很可惡的現象,因為通常像我們這種重視基本功夫和有耐心的老師,很多時候都是收這種比賽老師的爛攤子,然後我們又要重新再一步步的把學生的基礎墊定然後讓他們可以更有自信的追求她們的夢想. 所以我一直強調, 尋著老師不世一眛的尋找名師, 對於初學者找個適合你孩子又有耐心的老師會更重要.

 

再來談談父母的心態, 我遇到過惡劣的父母態度有兩種, 一種讓孩子去參加比賽, 是因為滿足她們的虛榮心,當你問他們Why do it? 他們會回答說:因為某某小孩也去參加了,而且還得獎了?小孩子們學琴是為了比較,老師們教琴也是為了比較, 這種教育真是侮辱了音樂的本質. 另一種家長也很可惡,他們一開始要求說要比賽,是因為怕老師偷懶,把老師假設性的設計目標, 等真正要比賽了,他們會問老師: 會不會得獎,不會就不要報名了. 碰到了這種家長,我通常都會跟他們說Bye Bye 了,因為我不知道音樂教育對他們而言是甚麼?當然也有父母瞭解, 過程比結果重要的價值.

 

最後是學生,比賽對學生而言,是有幫助的, 首先可以訓練舞台禮節. 孩子們互相觀摩更可以訓練她們的坐姿和態度. 在訓練的過程中,孩子們可以徹底的瞭解一首曲子, 學習如何正確的運用技巧,那聲音變更好, 老師也有機會看看學生的能力, 看看他們可以把曲子彈到多好. 有時候孩子們的潛能是還真需要激發ㄋ!但我還是建議老師們不要因為考試或比賽而教學,按部就班的把實力培養好還是最重要的.

 

Pia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