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學琴要靠三分天才,七分努力.我很贊成這個論點,其實,學琴這條路,是條黃金路.
每一步都是用錢在鋪路,教了近十年的鋼琴,這種體悟更是深刻.當然,還有一點就是,父母親的態度.
中國人說:嚴師出高徒.這種論調在美國是不被接受的,在美國,學生是在鼓勵和期望下成長的,所以充滿自信.
中國父母最常對我說得一句話就是:妳不夠兇,妳對他們太好了. 他(她)們又沒犯錯,又不是我們的孩子,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對他(她)們兇,最多是告誡他(她)們要練琴.

來美國後,改變了很多的自己從前不成熟的教學觀念. 其實彈琴不見得一定要用指尖彈,很多時候指腹彈出來的聲音更圓滑. 彈琴不見得一定要看五線譜,讓小孩子先喜歡這個樂器,喜歡音樂後再來要求看譜會更容易些. 學琴是最不能強迫的樂器,初學的小孩子要得到肯定和自信,這條路才會走得順. 所以,啟蒙的鋼琴老師更是重要.
我帶過很多學生,學了兩三年,還不會看譜,越彈越沒興趣,甚至想放棄,教起來特別累,原因不是他們特別不用功,而是他們的啟蒙老師不夠細心的觀察他們的每一步鋼琴學習上的成長. 我曾經也犯過這樣的錯誤,只想著教琴,但不確定也不想認真的去想....怎麼教. 反正他們可以彈出曲子就好,過程就不重要了.
這是錯的,每首曲子的學習過程都是重要的,尤其對於初學的孩子. 在從符號轉變成音樂的過程中, 音樂的認知不知覺得就被奠定, 所以 Why and How 就特別重要了.
這是另一個 Topic,下次講囉!

我想分享的是,在美國你(妳)更可以感覺得到, 孩子被捧在手心的感覺. 有個中國家庭,家裡看液晶電視,開B車,卻對鋼琴的學費討價還價,每次教琴時還跟我抱怨,小孩不練琴,沒進步等 ....
說實在話,我知道她的想法...怕我漲價, 也說實話,我收她$25一小時已經是我學生中最便宜的. 她是唯一抱怨小孩沒進步的家長,說小孩不練琴,但她又在連絡簿上小孩的練習時間欄中簽名.
她以為我是大學畢業生, 黃毛吖頭,怕我不會教也怕我偷懶,卻不知道我一向公私分明,教學的自己是很認真的.錢難賺吧!沒錯. 我會繼續教的原因是,偏偏她的兒子又是個小天才,看譜快,拍子的理解度也快,但我怕他的成長有上限,因為他的媽媽老是懷疑老師,又不願意花錢,學琴的我們都知道,名師是真的要花"重錢"學的.
我真的不懂,錢花在液晶電視,昂貴轎車和旅行上,會比花在孩子教育上還有價值嗎?妳可以炫耀一時,但可能就葬送了孩子的一份天才.

更有家長是住百萬美金的Lake House, 總在我去的時候關心孩子的學習, 熱心的詢問, 卻不再課後熱心的叫孩子練琴. 每次的理由都是...我們太忙去爬山, 去騎馬...當然,孩子自然就不把音樂當一回事.

我常常惋惜的是, 總會遇到一些學生,家裡的經濟並不好,總學了一堂課卻還不知道下堂課的學生,這種學生往往少了一份天才卻懂得努力,看來老天爺總喜歡放難題在眾生.
碰到這種學生,我總會想盡力教他們,學費也不再加價,偶而還會送書給他們,他們很有可朔性,比有天才的學生更好教,因為他們認真學習;也願意練習.這種家庭的家長通常比較謙卑,
對老師也比較尊重, 但他們更注意到小孩的成長. 對於學習的過程他們也注意到孩子的改變.

我想說的是...家長的態度真的是很重要,孩子們看在眼裡,就自然對音樂評價在心裡.很多家長們都不懂音樂,但至少要養成孩子們認真的態度,不管對什麼事...都要認真.
學琴就是一種投資,既然投資了就要期待最低的回本,昂貴的投資不只是娛樂,而是一種知識.往往不自覺中的已回饋給你們的孩子, 包括學習專心, 如何肢體平衡和訓練頭腦思考等...
這些都是一種投資下的昂貴產物,比電視, 汽車和房子更有價值,然而...很多家長就只沈醉在現有的物質享受,忘了音樂的學習是un-negotiable
記住:家長們的態度往往預告了孩子的成就. (真是讓我生氣才有感而發的寫了一大篇><)
Just Believe...You never can tell how close you are, It may be near when it seems so far...

 

Below is the image at: www.inmagine.com/bcp035/bcp035030-photo

13854131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