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喜歡教團體課,尤其是小朋友們都張大著眼睛很專心的聽妳說話的時候, 這時老師就會有一種成就感.

教小朋友的團體班,是最難的,因為小朋友的耐心通常最多都只有四十分鐘,要如何在那四十分鐘裡面,正確和有效率的傳達妳的訊息,這就是身為老師的我們要準備的功課.

我看過一個男老師帶過的音樂團體班, Jaff 是個外向的吉他老師,他常常帶著他的牛仔帽和吉他來上課, 那一天我剛好經過他的班級,看著那六個學生在教室跑跑跳跳的,我也興致高昂的聽了一下, 他最厲害的地方是可以一邊彈吉他,一邊控制教室秩序和給正確的指示, 小孩子們都很喜歡他, 因為小孩子一會可以變小猴子,一會又可以變成印地安那瓊斯, 一會又可以變成機器終結者,這種瞬間角色扮演的課程,除了任課的老師要有過人的精力以外,你還知道現在小朋友喜歡什麼,和要練好一連串歌曲轉換的功力.

我的課程就沒那麼有趣了,但小朋友在短短的三十分鐘裡,卻可以瞬間的學會Do Re Mi Fa Sol. 最重要的是有好的輔助教材, 經過一番研究,我所用的是 - The Magic Music Box.

音樂盒子裡,有個圖示的小鍵盤,還有大大的五線譜,幾張圓圓的黑色貼紙, 和數十個不同 動物的貼紙(我自己製作的!), 和標上不同長度的音符標籤.

通常我的第一堂團體課(4-5歲),首先跟小朋友們揮手遊戲(約5分鐘), 然後讓小朋友們畫上他們的小手手在盒子上(約5分鐘),接下來唱Do Re Mi Fa Sol 的歌,別忘了要伸出你的手指,而且再讓他們學著你做動作(約十分鐘), 接下來我們要在小鍵盤上找到兩個黑色的巧克力,然後用第二隻和第三隻小指頭當小叉子去放在兩個黑色巧克力上,接著讓小朋友伸出她們的大拇指,Bingo!我們找到了C(約十分鐘), 接下來小朋友們要找到正確的C,然後把小手指依序的放在接下來的白色鍵盤上(約五分鐘), 接著最後我們要玩的就是把之前的Do Re Mi再唱一遍,但是這一次要讓小朋友在鋼琴上找到Do Re Mi Fa Sol 正確的位置喔(約五分鐘)!最後我會給小朋友不同動物的小貼紙,讓他們貼在他們音樂盒子裡的 Do Re Mi Fa Sol上. 這時小朋友們都會快樂愉快的抱著他們的盒子回家.

其實我用ㄧ樣的工具但不同的教法用在我的私人學生學習鋼琴上,效果也是很好.下次再分享我的私人學生教法.

 

53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