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談談一個小朋友,他,七歲,韓國人,非常的聰明.記得第一次去教他的時候,他很安靜還反應緩慢,我那時想說∼喔喔!這個又是一個難題.

誰知道這個七歲的小男生,非常的自動自發,每次給他的作業,他都可以有很好的呈現,短短的三個月,他已經彈完了準備級的教本要進初級的教材. 他媽媽說,每天他會自動的坐在鋼琴前面半小時甚至一小時,就是努力的回想著要怎麼彈. 七歲的小男生卻可以有一星期練到四五個小時的記錄. 每次上課的時候,他都可以把每首歌都彈得很流暢甚至還背起來, 或許,他就是所謂的Gifted小孩.

他的手並不大, 但他會努力的讓曲子聽起來流暢, 他也很乖的按照進度練習,先練手指練習, 再把每首歌練三到五遍, 對於一個七歲的小男孩,他有三項特質讓我覺得驚訝.

耐心,他會很有耐心的坐在鋼琴上慢慢的去回想要怎麼彈奏,上課時也很有耐心的聽著老師的話.

自我誡律, 他會按照老師寫的步驟慢慢練習,也會盡自己的努力讓曲子達到老師要的標準.

自動自發,下完課後他會自動自發的去練琴,而且會認真的練到三十分鐘到一小時.

學琴不就是需要這樣的一份熱情嗎?每次下完課後都有不同的挑戰,克服了讓就是你的成就,有多少七歲的小孩懂這個道理?很多小孩都需要被父母逼著去練琴, 遇到難的曲子也要求老師能不能跳過不學. 對於七歲的小孩,我知道他們沒有多少的耐心,也沒有多少接受困難的勇氣, 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先讓他們建立起成就感, 和喜歡這項樂器為前提.

但對於老師而言又是怎樣的興奮,我們可以遇到一個自動自發又熱愛學習的學生,對於這個七歲的小男生而言他是完全的吸收這半小時的課程而且讓老師也成就滿滿,這就是教學相長.

我問了他媽媽,是怎樣的教育讓這個小孩有這樣的特質,他媽媽說就是溝通,鼓勵和獎勵, 又是一個驗證我理論的例子,孩子的成就真的是在於父母親的態度.

所以,親愛的家長,當你決定要把孩子送到音樂中心時,不只是你的孩子要準備好, 你,家長們是否也準備好了ㄋ? 這是一項考驗耐力和毅力的旅程,你是否有學習音樂的決心?支持你小朋友的耐心?和陪他一起克服困難的堅持ㄋ

B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