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普通常對小孩子來說,並不困難. 你常常會發覺到, 小孩子背譜的速度比大人還快,因為小小的腦蛋裡不會想太多,憑著手指的感覺做機械性的移動,所以,小孩子背譜比大人容易.

這是我的方法,我也用這種方法教我的學生,尤其是遇到長和表現性強的曲子,這種方法就很管用.

首先找到旋律線,找到和聲音群, 然後按照句子背譜,分手背且分段背, 前面強迫著自己一定要看著譜彈,之後再把譜放在旁邊,彈個三遍後再把譜完全的拿開,通常,我喜歡在演奏的前一晚,閉起眼睛來,從頭到尾的在頭腦裡走一遍,或著聽著CD想一遍,一定會有些比較容易出錯的轉折點,我喜歡劃上大大的圈圈或是貼上標籤,等上台前看一下就好了.

我還是建議老師要教學生基本的和聲,還要讓學生有分辨旋律線和伴奏線的習慣,教琴不只是教小孩子動動手指頭,和改正錯音,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們有欣賞音樂的能力和培養聽唱的能力,所以,背譜的方法也是課程之一,不要只是給學生日期,而期待成果而已喔!

DSC002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