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教琴的歷程中,老師最常遇到的抱怨就是- 小朋友的練習不夠.

假如妳夠幸運,妳不但可以找到一個教導妳小孩正確音樂知識的老師,還可以幫助妳的孩子愛上音樂,豐富他的童年,讓他或她的同黏在音樂的陪伴下長大. 學音樂一定會遇到挫折,但要怎麼去跟孩子溝通和克服挫折就是一項學問了.

我發現到小孩子們都愛學音樂,因為唱歌和打節奏是最原始的人類本能, 所以我相信沒有-我不能所以我不行的原理. 身為家長的妳,尤其是媽媽, 因為根據統計,孩子通常喜歡隨著爸爸練琴,而通常氣的要死的都是媽媽. Why? 因為媽媽的要求比較高, 而且也覺得既然學了就要認真練, 不然就浪費錢了阿!原理是對了,但方法不對.

首先要讓孩子們覺得,學琴不只是興趣而是ㄧ項課業,而且這項課業跟其他功課一樣,都是有回家功課的, 首先就是要設定固定的練琴時間,但媽媽們要注意了喔!不要放著時鐘在鋼琴上後就離開了,我會建議媽媽們告訴孩子們彈幾遍, 比如說: 一首歌用烏龜的速度彈三遍, 然後才可以用小白兔的速度彈三遍. 而且當練習以小白兔的速度的時候,假如聽起來不像之前彈烏龜的速度一樣時(彈錯

音或數錯拍子), 那就要回去烏龜的速度.

另一個方法是,團體練習,假如另一個朋友剛好也在學琴,或也剛好跟同一個老師學,這是很好的練習方法,小朋友喜歡這樣, 一個人輪流的彈三遍, 然後媽媽可以準備牛奶餅乾等他們練習完的時後吃,媽媽也可以問小朋友,妳覺得她的曲子怎樣?假如另一個小朋友有數拍子或流暢度很好,你就可以提出讓妳的小朋友注意,當然, 另一個小朋友因為知道自己是模範,她或他就練習的更起勁了.

獎勵永遠是最好的方法,我會建議媽媽跟老師拿個練琴注意事項,比如說, 有沒有坐好,手指有沒有保持弧度, 彈琴前有沒有數拍子等...,然後每次幫小孩子打分數,從一分到十分滿分,然後跟小朋友說,以一周當基礎, 假如這一週妳可以達到一百分,妳就可以得到禮物..., 妳可以自己準備禮物,或跟老師商量要怎麼獎勵他. 也可以把上課的表現一起算在獎勵中,這樣小孩子的學習就不會那麼困難了. 真的不騙你, 這一招對十四,五歲的孩子還很有效,最重要的是肯定孩子的努力,也相信他的能力.

重要的是,愛他就要讓他快樂的學習,不要讓他討厭學習和開始想理由去逃避學習,這些都是不好的開始,所以,學琴不只培養孩子的耐心也培養家長的耐心.

DSC002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