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今年,我的教學資歷就十二年了,這十多年來我也一直在學習,一直在改進,接觸了無數不同個性的家長,即使到了國外,我發覺到原來家長的迷思是不分國界的, 所以這篇文章想寫很久了,但一直都沒認真的想記錄下來, 趁今天有感而發,來寫寫吧!
第一種迷思是-老師要凶.
有 些家長總說:老師妳要凶,他們才會怕,隔壁的小英今天才被罵哭了, 所以她進步了好快喔!不覺得奇怪嗎?家長付錢給妳去罵他們的孩子,還要罵哭, 不然就覺得妳很沒威嚴, 妳的教學素質不好, 教了那麼多年,我的經驗是, 會練琴的孩子絕對是自動而且希望每次練新曲子,絕對不需要妳罵. 再說,要罵什麼?妳笨?你不適合彈琴或是你的手有問題嗎?不管罵什麼對孩子們的心裡都是一個打擊,音樂絕對是快樂的來源, 學習已經很辛苦了,還要再孩子們幼小的心靈裡加上恐怖的烙印,學習那麼辛苦, 難怪很多小孩都會自動放棄學鋼琴? 都是小孩的錯嗎?不是, 家長要檢討,老師也要檢討,當然我贊成有時小孩不專心時,老師可以提高音調提醒,但不至於要罵到孩子們哭吧!
第二種迷思是 - 貴就是好.
有 些家長覺得,老師收費便宜, 這種老師可能沒有料,或是不夠認真,我承認在音樂這一行,越貴的老師代表她的資歷越深,學歷越高, 但也有一些老師是真正為學生想,覺得價錢合理就好, 何必再抬高身價, 其實,很多演奏為主的老師, 他們不會教小朋友, 也不會花心思去思考要怎麼教才會讓孩子們更進步,因為在他們的心裡,自己練琴時間都不夠了, 怎麼還會想到你ㄋ?我會建議家長們, 去找個有愛心和耐心及受過正統音樂教育的老師, 正才是對孩子們學習音樂好的開始.比你花心思和金錢打聽探訪名師實際多了吧!
最後最常見的迷思是- 練琴是老師的責任.
學 琴最常見的抱怨是,學生不練琴, 但家長卻喜歡把責任推給老師,老師你選的音樂她不喜歡,所以她不練;老師你選的曲子太難了,所以她不練;老師你的教學太單調了, 她興致缺缺了, 其實, 家長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家長要不斷給孩子鼓勵,和老師們一起幫孩子們設立目標, 想想, 你的孩子才見老師一星期一次,而你卻跟你的孩子們朝夕相處,所以,我喜歡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跟家長溝通,學琴雖然是興趣, 但適時的壓力是必需的,家長要給孩子們正確的態度,貫徹到底和耐心學習,才是孩子們要學習的正確態度, 在孩子面前把責任推給老師,這種家長就要想想這樣是正確的嗎?
當然,很多家長的態度是正確的, 尤其樂器的學習更需要家長的鼓勵和推動, 只要家長們適時的跟老師溝通, 和鼓勵小朋友,孩子們通常會學的長久和有好的結果. 當然最重要的是-相信你所選擇的老師.

1385413113.jpg

pic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inkvision/109573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